馬來西亞真實創業案分享

馬來西亞真實創業案分享

馬來西亞真實創業’分享

馬來西亞為港人熱門移居地方之一,近年不少港人申請第二家園計劃(MM2H),但該計劃限制不可以創業及上班,但可以投資生意,成為股東賺取股息。除了投資餐館﹑房地產外,近年也有不少人投資榴槤生意。在馬來西亞經營榴槤生意22年的榴槤鮮生負責人謝健偉指, 當地人對榴槤需求龐大,即使在淡季仍每日消耗3噸榴槤,旺季更是每日十噸。

高峰期 日賣十噸

謝健偉指,馬來西亞以「貓山王」聞名,味道較為濃郁。即使在10﹑11月的淡季,仍可每日賣出逾兩噸,但由於淡季產量少,故價格比旺季貴一倍,每公斤達68元令吉(約136港元)6月旺季時,最高峰是日賣十噸,約7千顆榴槤。 他強調,每日出售新鮮榴槤,未能沽清也不會丟掉,會用來加工做甜品或醬料。目前加工貨倉約有6000平方呎,榴槤會「搣肉」再加工。另外,也會將新鮮榴槤出口,包香港果欄﹑澳門﹑杜拜﹑汶來﹑ 新加坡及台灣等,另外也有加工出口,例如中國﹑澳洲及加拿大等,目前年收入達8000萬令吉(約1.6億港元)。

揀榴槤在於手感

現在榴槤生意一帆風順,他指,22年前與朋友一同創業時,榴槤一點都不值錢,每日工作逾16個小時,清晨 6時起床,再到山頂收拾﹑運送榴槤,至中午十二時開賣,凌晨十二時才下班,長年累月下終於「捱出個未來」。對於「揀榴槤」他也有不少貼士,第一會重身,即是核小,第二,搖一搖裡面很響, 覺得裡面的肉比較鬆,才算是好的榴槤, 第三,聞一聞,有人喜歡苦味,有人喜歡甘香味,可以按照喜好選擇。

拍攝當天,參觀其中一個佔地逾3萬呎榴槤園,解構種植方法,現場種植超過200棵的榴槤。以往播種要等6年至7年才有第一造收成,其後,每年都有收成。謝健偉指,現時的品種,約3至4年就有第一造的榴槤,一棵榴槤樹的種植期通常有50至60年。最重要是水份及太陽充足,若太陽不足,樹葉及果實相對減少。

榴槤樹由開花到結果收成約120日,一般質素較好的榴槤樹,可以結出逾百棵榴槤。另外,他亦提醒,初結的果子若呈腰豆形,就有機會淪為「次果」,由於形狀不好,影響質素,故需「擇走」以免影響其他榴槤。

Chinese (Traditional)English